boat+hill

·舟山詩詞·淘海洗玉集 – My Poems, and etc.

Archive for September 30th, 2007

旅游笔记:Banff-Jasper

leave a comment »


班芙-嘉士伯旅游『摘编』

  15000万年前,一片汪洋。两大板块发生碰撞造产生火山。火山石堆积起来,千万年后,形成了大片的岩石底层。两大板块继续挤压,岩石层向上翘起,终于在距今两千万年前开始形成了北美屋脊:落基山脉。
  一、此地区主要包括在四个国家公园内:Banff, Yoho, Kooteney, and Jasper;有两个主要城镇:Banff和Japser。此外,距Banff镇二十公里的Canmore镇也是很多人选择的住宿点,Canmore所在的Kananaskis省级公园也是很多旅游书推荐的旅游胜地。
  Banff距Jasper三百多公里,中间只有Lake Louise镇和Saskatchewan Crossing可以加油。
  二、Canmore的物价比Banff便宜很多。同样一箱矿泉水,Banff要四块多加税再加一个什么fee,Canmore只要两块多加一个税。
  三、住宿:B&B,旅馆,Hotel,Camping,各有各的好处。我选择了B&B,在Banff住了两晚(每晚95),Jasper住了两晚(每晚75,没有早餐),Canmore住了四晚(每晚75)。住宿地点是在网上找的,Google一下就出来了。我提前两个月预订,当时已经有很多被订出去了。但我实际住进去后,却仍然有空房。
  我在Canmore时住在一个德国裔家里,住宿条件最好。客厅正对三姐妹山,女主人非常热情,每天的早饭各不相同,值得推荐。名称是Atthe Wapiti House,网址:http://www.bbcanada.com/4116.html。
  注意两点:
  1、Jasper的B&B名不副实。该镇为保护餐馆的利益,通过了一项By-law,禁止B&B提供Breakfast。只能自己出去买。
  2、如果没有预订,一定要在十点以前找到房。有家游客敲开了我的B&B的门,我的房东告诉他们,这里没房了,但现在不能把他们推荐给自己的朋友,因为太晚了。B&B的规矩:十点之后就不在互相打电话了。过了十点,只能去住Motel了,虽然比较贵。
  四、吃。各个城镇都有餐馆。快餐如KFC, McDonald,各种Deli、Pitta,正餐中日韩西餐都有。具体的我就不推荐了,推荐的未必好。

  五、主要景点:
  一)Banff城地区。
  01、Caveand Basin博物馆(门票8元)。这里展示几个矿工最早发现的温泉原址,介绍加拿大国家公园系统的初创过程。温泉里有珍稀动物蜗牛(不大于六毫米)。为了保护这种动物,禁止游客触探温泉水。馆后有段不太长的木板路,可以走上山坡,看到流淌的温泉。温泉水充满了硫化氢味,据说就是这东西治病。
  02、硫磺山缆车(Banff Gondola,票价二十多元)。乘缆车(也可以自己走上去,但很高)七分半钟到达硫磺山顶,俯瞰Banff镇及周围群山。然后有一木板路,通往旁边另一山顶(不太远)。那是一个小山顶,有早期气象员住的房子和一个天体射线观测站。之所以用木板路,是为了保护地面的自然植被。
  03、洗温泉澡(Upper Hot Spring),水温四十度。我洗了两次,第二次洗完后太累了,回去没再冲凉直接就睡觉。据说这样不太好。
  04、温泉宾馆(Banff Hot Spring Hotel)。进去乱逛一通,反正只要不买东西,就不用花钱。阳台上风景很好。
  05、Bow瀑布。这是个小瀑布,景色在这里算普通的,但很方便,不看白不看。
  06、隧道山公路(Tunnel Mountain Driveway),是一条风景路。开会儿停会儿,转一大圈后回到Banff。可以经过几个Hoodoos(立土)。
  07、明尼湾卡湖(Lake Minnewanka)。这实际上是一个大水库,风景很美,可以租船。
  08、二杰克湖(Two Jacks Lake)。和迷尼婉卡湖连接在一起,有河滩,是个吃野餐的好地方。有个十多平方米的小小岛,由几块石头与陆地相连。我儿子很喜欢在石头上走过去再走回来,直到掉到水里仍不罢休。此处松鼠叫声响亮,开始时以为是鸟叫。
  09、Banff城。这个小镇的建筑越看越有情趣,比Jasper好看得多。
  10、Vermilion Lakes(三个)。一片沼泽地,在雪山映照下,别有情趣。
  11、Banff Mount Norquay滑雪场。夏天去滑雪场实在没什么意思。不过,在这条路上看到了很多野羊,搭车的步行客说他刚才在树林里遇到了狼,到山上可以俯瞰班芙,也算不虚此行。
  12、隧道山下有个高尔夫球场,可能还有些别的风景,我没去。

  二)Lake Louise
  01、从Banff到Lake Louise,走1号或1A公路,各有不同的风景、观景点。所有的观景点都值得停车。
  02、沿1A公路,可到Johnston峡谷。走入谷中,左边为峭壁,右边为激流,脚下是栈道,经常见松鼠。走1.1公里可达下瀑布(lower falls),再走1.6公里上坡能到上瀑布(Upper Falls)。值得一去的地方。
  03、到Lake Louise后左转(东)可到有缆车的滑雪区。这里应该是滑雪胜地,但风景就不那么出色。缆车票价21元,加六元可以吃一顿自助餐。缆车不值,除非看见熊。自助餐很好,主要是坐在那个木楼上面对群山享受清风抚慰的感觉比较独特。
  04、从几条公路的交叉口向西是Lake Louise镇,可以加油、吃饭、要旅游资料。国庆节时还在这里看了一场印第安人的演出。
  05、再向西,就是露易斯湖,风景秀丽,天气好是水中有倒影。可以划船(三十多块);可以骑马游览(走专门的路,约七、八十元每人/三小时,或更贵更久,可能需要提前预订);可以参观宾馆;周围有些Trail,短的比较枯燥,长的比较累人。应该有些更好的风景在上面,我没去。
  06、毛润湖也在附近,就是曾印到二十元纸币上的那个(我去了才发现,不是现在流通的那张)。前往毛润湖的路上,注意看右侧的山,似乎有好多佛龛,这个是Temple Mountain。但不是因为白人觉得这个山像寺庙,而是为了纪念一个叫Temple的人(多么巧合)。
  毛润湖前有个天然巨石堆,一定要走上去。到上面尽量多照些相。

  三)Yoho和Kootenay
  四大国家公园之中,这两个公园比较小,景点也少些。
  01、盘山隧道。为了让火车安全下山,把这段铁路修成8字形。如果运气好,碰到火车,可以看到车头和车尾上下重叠的镜头。可惜现在火车很少。
  02、塔卡卡奥瀑布。据说是加拿大最高的瀑布,我觉得不够壮观。但可以走到离瀑布很近的地方(水雾很大),我正巧遇到十分完整清晰的彩虹桥,横跨过河,堪称一绝。前往瀑布的路上,有一处盘山公路,弯度极小,以至于超过七米长的汽车不能转弯,必须倒车前进,也可以算一景。
  03、Waters Meets。二河相遇,泾渭分明。
  04、天然桥
  05、Emeral Lake
  06、Wapta Falls
  07、Glacier National Parks
  08、Kootenay National Parks
  09、Sunshine Meadows(这个在Banff公园,1号公路旁)
  10、还有一个据说极美的湖,名字忘了。要提前三个月订票,我没订票,所以没去。

  四)冰原路(93号公路)。这是一段美丽的公路,连接路易斯湖和Jasper镇,沿途每个观景点都要停车欣赏。但也要注意时间。我每次都流连忘返,结果最后不得不放弃一些景点。普通的观景点我就不说了,说些特别的。
  01、从Lake Louise向北,有个Herbert湖。
  02、再向北,沿途风景从略,约一个小时后,有个大转弯上山的地方,叫Big Bent,上山之后立刻停车,回收远眺:白雪青山,乱石飞瀑,美不胜收。
  特别推荐:从这个观景点向前不远(约两三百米),还有一个观景点,是个十分壮观的瀑布。各个导游书上都不提这个地方,我太太认为是因为怕去的人多,没法保证安全。这是一个令人叹为观止的地方,必须循着声音走到悬崖尽头,趴在石头上向下看。别忘了带摄像机。建议各个石头都趴趴,可以看到不同的景观。感受大自然的威力!不过千万不要跳下去!
  03、过了Big Bent不久,就到了冰川欣赏点Athabaska Glaciar。一定要乘Snocoach,也要开车到冰川脚下。两者体验各不相同。注意:带个瓶子乘Snocoach,以便品尝纯天然无污染的冰川水,那可能是几百年前的雪水。(当地宣传资料称:不能肯定此水的安全度和健康性,比如195X年美国的核试验之后下的雪,其中含有放射性物质。)
  再向前,就到Jasper附近了。

  五)Jasper地区
  01、Jasper镇。这里住宿便宜,但物价可不低。周围群山,随着天气变化有些美景。
  02、Maligne河谷。有条很容易的Trail,转一圈回到停车场(也有更远些的Trail)。观察一个瀑布,及附近岩石。不错。
  03、Medicine湖,不同的角度有不同的风景,我去的那个观景点没有别人,巨大石块组成的河岸与湖中的远山倒影构成了美丽的图案。
  04、Maligne湖,是一个大湖。据说乘船可以看到更美的景色。我只在湖边玩了一会。
  05、在从Jasper到Maligne湖的路上,我近距离看到了梅花鹿和黑熊。希望你也能看到。
  06、Whislers山。乘缆车(Tramway)上山(7分钟),再爬上峰顶(通常来回一个半小时,我用了两个多小时),绝对值的。尤其是站在峰顶上,四周都是山,夕阳之下,相当漂亮。山上有巨大石块,不知道谁放的;有雪,可能是去年冬天的。这里还有一个细节:在看似荒芜的高山顶上,竟然长着很多小草和野花,还有蚊子飞来飞去,不可思议。
  07、三个休闲湖:Trefoil, Lake Annette, and Lake Edith。这三个湖颜色独特,晴天无风时去最佳。这里有高尔夫球场,我希望以后能来这里休假一周。Annette湖还有沙滩,能游泳(虽然水很凉)。十分爽快。
  08、Patricia和金字塔湖,我没去。
  09、沿93A向南,路上有两个瀑布。一个名字忘了,好像是Sunwapta。另一个是Athabasca瀑布。我认为这是几天来看到的最强劲的瀑布。这里还有被抛弃的旧水道,提示着“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”的古训。当然,这些石头水道的改变,肯定不是三十年的事。(严格说,这个项目应该算是Icefield Parkway的景点)

  六)Canmore附近。
  Canmore曾进行过冬奥会比赛,附近也有很多美景,尤其是其标志“三姐妹”山俊美秀丽。可惜我没有时间去仔细探索。
  七)其它
  我在六月底去落基山,每天的最高气温都在十七八度左右,山顶上和冰川上温度更低。不过,我冬季衣服带多了,夏天衣服带少了。山区十几度的气温肯定等于多伦多二十多度,反正我几乎每天都需要短袖,即使晚上较凉,也谈不上冷。上山顶和冰川时,套上防风外套就行了,用不着羽绒服。我太太和儿子是穿羽绒服上冰川的,倒也没说热。
  班芙和Canmore都有投币洗衣店,班芙的在那个最大的Mall里面Food Court旁,double-load每次五元;Canmore的在Main St.上,五号街附近,triple-load每次三元。可以看出,Canmore的物价比较公平合理。
  很多地方都有付费的计算机,可以上网查邮件。每半小时2块。
  手机在城镇内有信号,城外很可能没有。我在Lake Louise加油站就接不通,过马路走到中心广场就接通了。
  投币电话很多,有黄页。如果要找什么店,可以去查。
  Banff只有BMO、CIBC和Royal Bank三家大银行的柜员机。其它大银行的客户需要现金时不得不交转账费。
  位于Banff的Mountain巧克力据说是名牌,可以尝尝。
  那里较常见的副食店叫SafeWay,大概相当于Loblaws。可以用信用卡。
  说明:以上仅仅是我个人旅游途中涉及到的一些景点,是最普通的。还有很多景点我没有去,也没仔细研究。图书馆有很多书籍,但可能不是最新的。书店的比较新,种类也全,挑一本带上绝对值得。
  Rolia上的游记很有帮助,其中对我帮助最大的是reachstar的游记。用高级搜索,查作者名reachstar,板块选“游山玩水”。
  另外,游览国家公园全年通票每车约90元,我买了一张,明年六月份过期。不过在这之前,我可能用不到了。

Written by Boathill

2007-09-30 at 20:30

Posted in Banff, digest, Jasper